华南师范大学钟柏昌教授在我校作题为:“跨学科创新能力培养:问题反思与方法建构”的报告

发布者:文桃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212

2023319日晚,应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钟柏昌教授在我校作了“跨学科创新能力培养:问题反思与方法建构”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会由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贺相春教授主持,教育技术学院博、硕士研究生和教育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聆听了本场报告。

钟柏昌教授从跨学科教育兴起的背景为切入点,介绍了美国制造业的衰弱与STEM教育战略,并指出创新能力培养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跨学科教育的两种取向为基础,借此提出了“如何提升跨学科教育的发展水平”这一问题;重点介绍了从正向教学到逆向教学、从4I教学模式到TRIP教学模式这两条探索路径;以“快递暴力检测实验”为例分析了如何进行科学探究,怎样进行微创新等问题。

报告会后,钟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微创新、培养创造思维、未来教育培训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大家对讲座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