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教育技术学是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该学科主要研究在教育中运用信息技术来促进学习、提高绩效的理论、规律和方法。它以学习理论、教学理论和传播理论为基础,运用技术来优化教育过程、开发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

教育技术学是一门新兴的应用型交叉学科,是现代科学技术与现代教育理论相结合的产物,与其相近的一级学科主要有教育学、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受很多相关学科新观念、新理论的影响和交叉渗透,形成了本学科的理论基础,推动着本学科的持续发展。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教育技术学已经形成了包括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在内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建设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前身为西北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系,2012年成立教育技术学院,主办国家级权威学术期刊《电化教育研究》。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7人,在师资队伍中,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555科技创新人才2人,教育部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学院师资情况如下表所示: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12

11

4

17


学科发展

西北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办教育技术学专业的高等学校之一,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教育技术学硕士点,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教育技术学博士点,是西部地区设立的第一个教育技术学博士点。2006年学院教育技术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教育技术学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教育技术学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设有教育技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该学科现已形成教育技术基本理论、现代远程教育、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信息技术与教育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