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22年项目

项目名称:西部乡村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

立项单位: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战略研究重大项目,20226

项目负责人:郭绍青

项目简介: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推进西部地区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聚焦技术赋能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乡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研究。



项目名称:乡村教师专业能力智能测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高等学校产业支撑计划项目,20226

项目负责人:郭绍青

项目简介:本研究聚焦乡村与民族地区教育质量提升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研究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及产学研用,对切实提升我国乡村、民族地区的教育质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落实甘肃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取得的成果和获得的经验也可应用于其他国家乡村地区的教育质量提升,对解决世界教育质量提升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名称:教育信息化业务专家咨询与技术服务项目

立项单位:兰州乐智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224

项目负责人:郭绍青

项目简介:本研究聚焦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问题和难题,开展教师专业能力智能测评、自适应学习等领域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研发软件平台。支持教师能力智能测评、教师智能研修和智能教学。


二、2021年项目

项目名称:智能教育协同创新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项目

立项单位:甘肃省人民政府,“双一流”重点项目,20218

项目负责人:郭绍青

项目简介:本研究针对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问题、学前教育领域学习问题和教师专业发展问题,聚焦3个子课题:“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水平智能监测与发展战略研究”、“智能学习理论创新与学前智能虚拟学习环境研发与示范应用研究”、“智能教育背景下民族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子课题的研究内容间相互联系,形成智能技术赋能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体系。



项目名称: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

立项单位: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20211

项目负责人:郭绍青

项目简介:落实党和国家新时代民族教育政策与战略布局,研究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与挑战,研究教育信息化在构建具有良好教学体验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与服务、构建民族教育特需数字教育资源体系、供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支持服务、推动民族地区教师职业发展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民族地区“五个认同”教育质量、完善“互联网+”民族地区教育公共服务与民族教育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功能与作用,探寻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方向、内容、路径与策略,形成政策建议。



项目名称:金水区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

立项单位:郑州市金水区教育体育局20216

项目负责人:郭绍青

项目简介:通过组织专家团队对郑州市金水区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现状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结合金水区教育局的相关意见,撰写金水区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并与金水区教育局研讨论证规划,进一步开展专家论证及修订后,由金水区教育局发布,用于指导金水区教育信息化发展工作。



项目名称:银川市中关村中学和小学聘请专家团队指导“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建设及应用项目

立项单位: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20216

项目负责人:郭绍青

项目简介:为全力推进银川市中关村中学和小学的“互联网+教育”工作,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总结提炼“互联网+”单元教学设计模式,提升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教师专业能力。帮助学校培养一支能够引领开展“互联网+”单元教学的教师队伍,逐步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项目名称:基于双师课堂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路径研究(项目编号:BCA210088

立项单位: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20217

项目负责人:郭炯

项目简介:该项目聚焦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旨在以社会生态理论、实践共同体理论、协同理论、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等为指导,通过量化与质性相结合的混合式研究范式,探索双师课堂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因素,总结基于双师课堂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特征,构建基于双师课堂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策略和路径,进而为我国区域及学校利用双师课堂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教师素质,改善乡村学校教育质量提供操作性的参考借鉴。



项目名称:广州市网络学习空间创新设计与应用机制研究

立项单位: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教育科学重大课题,202111

项目负责人:郭炯

项目简介:通过对广州市空间建设与应用的相关政策与现实推进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明确广州市空间建设与应用的现状以及各级各类用户对空间的应用需求。在此基础上,面向广州市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的整体布局,对广州市空间的功能结构进行创新设计,并完成系统化的设计方案,以提升空间对广州市的教学、学习、管理、教研、评价、师训等教育教学活动的支持能力。同时,面向智慧教育建设和未来发展需要,提出空间建设与应用的系统化机制与策略建议,为教育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项目名称蚌埠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支持服务

立项单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20211

项目负责人:郭炯

项目简介:为有效支持蚌埠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实验工作开展,项目通过调研了解蚌埠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及诉求,结合国家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总体目标要求,制定《蚌埠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实施方案(2020-2023)》,被蚌埠市教育局全文采纳发布。同时结合方案规划内容,深度指导实验区开展智慧课堂促进精准教学探索行动、专递课堂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数据支持的因材施教研究行动、数据驱动因材施教典型案例汇聚共享行动,协同蚌埠市教育局、科大讯飞,为实验区工作开展提供规划制定、教师培训、课题指导、实验经验总结与提炼等支持服务,助力蚌埠市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实验工作的科学开展与深度推进。



项目名称5G时代乡村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202110

项目负责人:李华

项目简介:本研究以“5G时代乡村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为核心,围绕5G技术赋能教育,将主要从以下方面的应用展开研究:(1)“5G+在线教学”:如今5G技术为在线教学提供了便利的信息通道环境,目前在线教学在促进师生交互、课堂互动,增强师生教学体验和专注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2)“5G+网络学习空间”:网络学习空间有效使用能促进乡村教师和乡村学生的能力发展,利用网络学习空间环境,来发展师生学习能力,但目前网络学习空间对乡村教师的惠及不足,值得深入挖掘。(3)“5G+个性化学习”:因材施教是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是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



项目名称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智能测评关键技术研究

立项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18

项目负责人:贺相春

项目简介:新兴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带来测评数据采集方式的多元化、数据采集维度的精细化、数据分析方法的综合化、数据分析过程的自动化、测评结果呈现形式的多样化,为教师数据素养测评理论、方法、模式创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测评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充分利用新兴信息技术,创新教师数据素养测评方式方法,破解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教师数据素养测评的关键技术,为开发符合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实际需求的测评工具(系统)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测评结果客观、公正、有效,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项目名称基于面部表情的大学生抑郁症识别和个性化干预的研究

立项单位甘肃省科学技术厅20219

项目负责人:郭威彤

项目简介:面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峻和对个性化干预的迫切需要,亟待发展融自动识别和自适应干预为一体的大学生抑郁症检测和干预系统。项目以大学生抑郁症识别与干预为目标,基于面部表情识别技术,研究静态和动态特征融合的面部表情演化时空建模方法,借助抑郁症数据库,构建基于迁移学习的跨数据集情感迁移网络的抑郁症识别模型。在此基础上,考虑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融合的干预路径规划机制,进一步实现大学生抑郁症自适应干预。



项目名称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创新研究

立项单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20215

项目负责人:郭威彤

项目简介:该项目内容是基于《西北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展开的项目合作内容,主要围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展开研究,具体内容包括:(1)针对当前人工智能教育的师资情况做调研分析,通过调研报告,组建培训团队,开办人工智能教育高级研修班,培养高级人工智能教师;(2)进一步对《人工智能 初中版》教材进行改版,用于初中人工智能教育和相关课程的更新;(3)开展智能创新教育研究,成立智能创新教育研究组,针对多学科融合、人工智能+创客、人工智能社团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专项研究。



三、2020年项目

项目名称: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实证研究——以宁夏吴忠市第四中学为案例(项目编号:MCM20180606

立项单位: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20201

项目负责人:郭绍青

项目简介:以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吴忠市第四中学为对象,推动在变革教育理念的前提下,探索构建“互联网+”条件下课堂教学新模式,培养适应新时代和信息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通过较大规模、较长时间的实证研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新模式,形成典型案例,推广应用。



项目名称: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及典型示范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产业支撑计划项目,20206

项目负责人:郭炯

项目简介在对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甘肃省教育发展实际、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发展需求,以及面向新时代和未来社会人才培养需求,制定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这将为明确甘肃省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目标任务,合理引导社会共识和市场预期,提前谋划、布局重大项目建设,突出加强发展的薄弱环节,破解瓶颈制约难题等发挥重要作用。试点示范将以探索“互联网+”环境下大规模社会化协同的资源供给模式为突破口,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提升乡村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区域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模式、体制机制创新等。



项目名称藏族地区儿童国家通用语言口语智能学习的研究(项目编号:62027008

立项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09

项目负责人:杨鸿武

项目简介项目针对藏族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口语学习问题展开研究,建立藏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发展评测方法体系,设计场景化学习内容体系,开发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源,实现自动口语评测和自动反馈生成。在此基础上开发藏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口语智能学习系统,并在实验校进行教学实验验证。项目的研究能够帮助解决藏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展藏族地区儿童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促进藏族地区儿童成长、提升藏族地区教育质量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名称:“互联网+”推动西部农村小规模学校创新发展的路径与策略研究

立项单位: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20209

项目负责人:俞树煜

项目简介:本课题旨在以“互联网+”为切入点破解西部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问题,意在从农村小规模学校整体发展的视角,研究用“互联网+”推动农村小规模学校创新发展的途径和策略。主要开展以下方面研究:(1)西部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2)“互联网+”推动农村小规模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路径与策略研究。(3)“互联网+”创新西部农村小规模学校课程发展的路径与策略研究。(4)“互联网+”创新西部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发展的路径与策略研究。(5)“互联网+”创新西部农村小规模学校学生发展路径与策略研究。(6)“互联网+”助推西部农村小规模学校创新农村社区发展的路径与策略研究。



项目名称教师线上教学的挑战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GS[2020]GHBYQ010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20206

项目负责人:李建珍

项目简介:项目在调研和在线教学实践的基础上,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在教育理念、数字资源、在线教学效果、信息技术保障、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家校共育的合力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主要从帮助教师掌握在线教学的规律、不断创新和优化教学平台和工具、促进教师和学生角色及教与学方式的变化、促进教与学评价方式的转变和重视教师对学生非认知心理因素的支持几方面提出了应对之策。



项目名称基于计算思维发展的小学编程教学设计与实证研究(项目编号:GS[2020]GHBZ191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202010

项目负责人:常咏梅

项目简介:以学生的计算思维发展为导向,在小学阶段通过研究编程的教学设计方法、内容、实施策略等,构建适用于发展小学生计算思维的教学设计模式,并在实验校开展实证研究,形成具有参考和应用价值的教学设计模式与实践方法。



项目名称网络学习空间数据采集与交换标准

立项单位:广东智慧课堂云计算有限公司,202010

项目负责人:贺相春

项目简介:以教育部发布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标准为依据,组织专家团队建立了网络学习空间中数据的采集与交换标准,用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运维等。



项目名称甘肃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

立项单位: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206

项目负责人:蔡旻君

项目简介:通过课题研究,将形成一套针对甘肃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并推动实验区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帮助家长、学生和教师树立甘肃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观。在分类试验、局部推进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提升,逐渐扩大规模,最终有助于在整体层面促进甘肃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项目名称基于虚拟化身的光学透射式AR学习环境教学代理研究(项目编号:62067009

立项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09

项目负责人:魏小东

项目简介:随着5G技术的普及和光学透射显示技术的进步,将真人虚拟化身与光学透射式AR技术结合,构建高临场感的远程在线AR学习环境已成为交叉学科领域一个新的研究热点。本项目通过设计与实验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光学透射式AR技术和虚拟化身实时绘制技术展开研究,探索虚实融合学习环境中具有高临场感与易用性的虚拟化身实时绘制算法,结合多模态交互技术和人工智能标记语言实现教学代理与学习者进行语言和非语言自然交互,研发光学透射式AR在线学习环境教学代理的体系结构和交互协议,形成教学代理模型,最终实现高参与度与空间感的虚实融合学习环境的构建,为在线学习者提供学习内容呈现、情感表达和师生互动的高临场感虚拟课堂。



项目名称:疫情期间高中生在线学习接受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整合型技术接受与使用理论(UTAUT)视角(项目编号:GS[2020]GHBYQ094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202010

项目负责人:宿庆

项目简介:本研究通过皮尔逊(Pearson)相关系数、两独立样本的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检验(曼-惠特尼U检验)、多元线性回归和结构方程模型等方法对整合型技术接受与使用理论(UTAUT)中各因素以及自我效能感、自控立等变量的关系进行讨论。结果表明,经过疫情的在线学习,社群影响与高中生使用在线学习的意愿相关性最强,且呈现正相关,即社群影响越大时学习者对在线学习的使用意愿越强。疫情期间,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的共同推动下以在线学习为主要形式的“停课不停学”成为特殊时期开展教育教学的有效举措。



项目名称:面向计算思维培养的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项目式学习研究(项目编号:2022QB-039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博士基金项目,2022

项目负责人:宿庆

项目简介:本研究的目标是通过对思维、计算思维的理解,以项目式学习为指导,建立面向计算思维培养的项目式学习模式,并通过构建实践研究共同体,开展实践和准实验研究,通过量表、项目作品、分享汇报等方式评价课程及教学对学生计算思维培养和提升的效果。研究依托项目式学习的理论与过程,围绕项目式学习与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结合培养学生计算思维这一核心议题展开研究,具体包括以下研究问题:研究问题一:如何从课程标准出发,选择、设计面向计算思维培养的信息技术课程内容。研究问题二:如何设计并实践面向计算思维培养的信息技术项目式学习。研究问题三:项目式学习应用于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是否有助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计算思维。



项目名称西北边疆地区民族预科生学习适应现状、影响因素与游戏干预研究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厅,20206

项目负责人:张靖

项目简介:该项目聚焦西北边疆地区民族预科生学习适应问题,编制民族预科生学习适应性量表及影响因素量表,并在西北五省对民族预科生开展大规模调研,以了解西北边疆地区民族预科生学习适应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最终通过教育游戏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学习适应干预。



四、2019年项目

项目名称兰州市智慧校园建设及评估标准制定

立项单位:兰州市电化教育中心,20196

项目负责人:郭炯

项目简介:为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兰州市教育信息化发展,项目通过调研了解兰州市七区三县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现状,聚焦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内容要求及发展趋势,结合兰州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及诉求,制定《兰州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并从环境、资源、应用、推进、保障、人员素养等方面设计面向市、县区、学校的教育信息化2.0评估指标体系及相应评估工具,为兰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培育、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制定《兰州市“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方案》,为兰州市教育信息化环境平台建设提供参照依据;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各省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及兰州区域发展趋势,制定《兰州市教育信息化2035规划》,为兰州市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长远目标规划与方向指引。



项目名称人工智能创新教育教材编写项目

立项单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2019

项目负责人:杨鸿武

项目简介:编写了国内首个面向初中的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 初中》,编写了《人工智能 小学版》教材。以上2本教材已在包括澳门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上千所学校使用。


项目名称人工智能技术与工程素养框架

立项单位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

项目负责人:杨鸿武

项目简介:为推动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的相关要求,研制了首个面向中小学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工程素养框架》,提出了在中小学阶段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应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基本内容与要求。该素养框架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于202112月正式发布。



项目名称:甘肃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规划制定项目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厅,20195

项目负责人:俞树煜

项目简介:在进行专项调研基础上,分析甘肃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制定了《甘肃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规划书(2019-2022年)》,主要包括:整校推进教师培训、校本应用考核、支持保障、监管评估举措等。该规划已被甘肃省教育厅采用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并已经实施,反响良好。



项目名称敦煌壁画中传奇故事的数字化展示与交互沉浸式体验构建(项目编号:2019CG04725

立项单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20199

项目负责人:闫晓蓉

项目简介:使用技术影像借由交互媒体设计的手段重新演绎与诠释新时代的敦煌壁画故事艺术。使科技艺术与中国美学碰撞、融汇。



五、2018年项目

项目名称网络学习空间功能设计

立项单位:恒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810

项目负责人:郭炯

项目简介:为有效落实《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科学指导企业设计研发网络学习空间,项目通过分析对比已有的网络学习空间,遵循“统一部署、数据聚合、资源共享、教学创新、诊断评价、专业发展、家校共育”等空间设计理念,设计面向区域、学校、班级的机构空间用例,面向教师、学生、家长、管理者的个人空间用例,形成涵盖空间主页、个人空间工作台、社区子系统、资源子系统、教学子系统、研修子系统、徽章子系统、机构管理子系统等的空间功能框架。同时结合平台开发需求,设计撰写系统说明、功能结构、业务描述、数据流程图、界面草图等相关材料,为企业研发网络学习空间提供有效支撑。



项目名称: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应用现状与对策研究

立项单位:教育部,20184

项目负责人:郭炯

项目简介:通过开展全国范围的空间建设与应用调研,分析各级空间平台的功能结构与突出特色,了解各类用户对空间的具体需求,全面梳理了空间建设与应用现状,总结了空间建设与应用的经验,分析了空间推进过程中面临的瓶颈问题,汇聚了相关优秀案例,最终形成了《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现状研究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空间建设与应用工作推进的政策建议。部分政策建议纳入201812月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应用的指导意见》(教技[2018]16),对帮助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掌握空间发展现状,科学制定相关政策,引导空间的稳定快速发展起到了支持作用。



项目名称深度贫困地区信息化助推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编号:BCA180088)

立项单位: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20186

项目负责人:李华

项目简介:项目立足西部乡村教育,研究信息时代乡村教育的数字化教育教学的模式方法的应用创新,项目研究历时四年,研究形成学术论文25篇,其中期刊论文7篇(CSSCI期刊5篇),会议论文9篇,学位论文9篇;完成专著1部《信息时代乡村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项目结项评审结果为良好。



六、2017年项目

项目名称: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规范与应用指导意见研究

立项单位: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20177

项目负责人:郭炯

项目简介:通过开展全国范围的网络学习空间(下简称“空间”)建设与应用现状调研,分析各级空间平台的功能结构与突出特色,了解各类用户对空间的具体需求,经过多轮专家研讨,并向教育部各相关司局和各级电教馆征询意见与建议后,最终形成了能够为网络学习空间的设计、建设与应用提供规范与指导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和《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上两个文件被教育部科技司采纳,分别以“教技[2018]4号”“教技[2018]16”文件的形式公开发布,为推动空间的规范化、系统化发展,提供了工作指南和政策依据。



项目名称“互联网+”推进甘肃城乡教师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7CX1ZA013)

立项单位:甘肃省科学技术厅,2017

项目负责人:李建珍

项目简介:该项目主要成果为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报告在文献研究、调查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分别从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两个学段探讨了“‘互联网+’推进甘肃城乡教师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问题。

项目名称:基于Arduino开源硬件的学生创客教育课程开发与实践(项目编号:GS[2017]GHB2422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17

项目负责人:宿庆

项目简介: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要求的提出,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协作分享意愿为目标的创客教育理念在我国得到了迅速的认同,并在发达地区的中小学中逐步普及开来。众多研究表明,创客教育支持学生“基于创造的学习”,指向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造实践能力。课程方面,通过中小学的实践和学者的关注,创客教育已形成以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科学、综合实践等学科为平台,以开源硬件、3D打印等为载体的课程应用。研究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有关理论,以Arduino开源硬件为主要工具,开展体系化的创客教育课程开发与实践,可以更加有效促进创客教育的落地,更好地培养学生创新实践和跨学科知识的应用能力。



项目名称:项目式学习视角下的高中开源硬件类课程开发与实践(项目编号:2017TS073

立项单位: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017

项目负责人:宿庆

项目简介:在项目式学习理论的指导下,依托开源硬件工具,研究建立了复杂系统创造力视角下创客教育系统,创客教育系统更好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研究认真解读了2018年美国政府公布的《制定成功路线:美国 STEM 教育战略》(Charting a Course for Success: America’s Strategy for STEM Education),从顶层设计、参与主体等方面解读STEM教育、创客教育的实施启示,一起推动我国STEM教育、创客教育的发展,为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参考;研究基于行为实践访谈法,对从事中小学机器人课程的教师胜任力开展研究,形成了鉴别性胜任力特征,为教师选拔、培训、评价提供理论依据。同时,研究形成了一套用于高中Arduino开源硬件课程的校本教材、教学资源和案例。

项目名称游戏化语言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立项单位甘肃省教育厅,20177

项目负责人:张靖

项目简介:该项目分别从国际、国内视野观察游戏化语言学习的实践现状,分析较为成熟的游戏化语言学习项目,形成研究综述,并在综述的基础上开展理论研究,并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开展游戏化教学实践,设计小学英语游戏化教学开展的模式与方案,并检验其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