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教育研究院

智能教育研究院

为聚合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平台,实现平台群的集中管理、规划建设与集约化高水平发展,推进多平台相互支撑、资源共享,打造跨学科、学院的动态研究团队,突破学科交叉创新,西北师范大学于2021年11月成立西北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

一、人员组成

研究院设院长1名,副院长4名,具体负责研究院日常管理工作和科研活动的组织工作。

院   长:郭绍青

副院长:郭   炯      赵   鑫      贺相春      杨鸿武

研究院研究人员采取固定编制人员与柔性兼职人员相结合的开放式管理办法,固定编制人员由研究院和教育技术学院双重管理,打通使用。

二、运行机制

智能教育研究院为学校获批的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西北)、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甘肃省数字化教育工程实验室、甘肃省“2011 协同创新中心—甘肃省智能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甘肃省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中心等6个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集群,对外保留国家级、省级平台建制,接受批准部门安排的科研项目和评估检查验收,对内实行一套班子统一管理体制。

智能教育研究院依托教育技术学院进行建设,在学院基本管理框架下独立运行,建立符合集群管理的人事分配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单独划拨支持经费,由研究院统筹管理使用,支持研究院建立纵向、横向、转化等经费统筹管理机制。

三、主要职责

1.探索多平台、多学科交叉科研管理与运行机制,实现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等平台的集约化高水平发展,力争各平台评估验收达到良好以上水平。

2.推动学科交叉创新,发挥教育技术学、智能教育两个学科的引领作用,推动学前教育在民族地区教育的特色研究与示范区建设。

3.推动心理学智能学习理论特色研究方向建设,形成智能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高水平成果。

4.聚焦民族教育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高水平研究与应用示范区建设、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推动科教、产学研高水平发展,形成民族教育信息化、智能虚拟技术促进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教育研究智库。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基地西北)(点击进入

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点击进入

甘肃省数字化教育工程实验室点击进入

甘肃省“2011 协同创新中心—肃省智能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点击进入

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点击进入

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甘肃省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中心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