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赵国庆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桃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240

37日,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赵国庆教授在线做了题为“从思维训练到思维发展型课堂”的报告,由《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编辑部张绒主任主持,近200名教师及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首先,赵老师从学习能力的IPO模型出发,引出了思维训练的定义,并用生动的思维游戏讲解了思维模式在个体信息加工处理中的作用和变化。接着介绍了思维训练的内容,即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同时指出思维训练包含积极性思考、创造性思考和批判性思考三大导向。为了明晰思维的具体内容,赵老师又从学科思维、高阶思维、思维方向、思维的基本形式和基本过程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思维的分类、训练和形成,并提出思维训练的三大阶段和两种训练形式,即隐性思维显性化阶段、显性思维策略化阶段、高效思维自动化阶段,以及直接思维训练形式和融入式思维训练形式。其次,赵老师分享了思维发展型课堂的具体定义和四大核心要素,对思维能力和思维技能的区别进行辨析,从通用思维技能和特定领域思维技能对思维技能进行了分类介绍。最后赵老师借助分数知识点的思维可视化作品案例,具体讲解了思维可视化的作用是减少外在认知负荷,并增加关联认知负荷。

报告结束后,赵老师与我院师生围绕思维发展评价、技术在思维教学中的支撑、思维训练三阶段的关系、信息技术核心素养与思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使大家对思维训练、思维教学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提供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