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江南大学马志强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学翠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504

20201126日晚,学院邀请江南大学教授马志强作了题为 “协作学习投入分析——前沿问题与研究趋势”的报告,我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马志强教授主要从研究缘起、理论框架、分析方法、研究案例和未来展望这五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报告是通过CSCL的经典问题: “如何解决协作学习中的搭便车现象”来展开研究起因。然后马教授又介绍了协作学习投入的内涵,以及协作学习投入的三种分析方法:多模态交互分析、经验取样法和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交互文本分类方法。接着,马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案例从研究目标、研究思路、协作学习投入分析模型与指标、分析方法、数据讨论等进行了讲授,并针对目前的研究进展,给出了协作学习投入分析未来的研究趋势,一是协作学习投入分析框架的完善;二是多模态数据驱动的投入过程分析。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对小组学习、合作学习、协作学习等的概念辨析,以及在协作学习中如何测量学生认知与情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马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让大家对协作学习投入方面的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

 通过聆听本次报告,不仅使所有参会者对协作学习投入方面的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对于今后的学术研习也有很深的指导意义,更是对以后协作学习投入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