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会龙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356

2019年12月27日下午,教育技术学院邀请胡小勇教授在新校区综合教学楼报告一厅进行题为“信息化教学创新:从顶层设计到应用落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郭炯教授主持,我院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研究生约百余名同学参加。

胡小勇教授首先对教育信息化新趋势相关的政策进行解读,随后胡教授详细讲述了信息化教学持续创新所涉及的三个方面:新技术、新课程、新应用。从信息化教学新技术方面的智慧校园为切入点引入教育信息化2.0融入智慧教学,在这一模块胡教授对什么是智慧教育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以广东某小学的校训为例引出智慧教育=智能技术+教师智慧。而后在第二篇章,胡教授提出从智慧校园到智慧课堂的“最近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并与在场的师生互动讨论,指出所谓的最近一公里是指硬件设施的配置而最后一公里是指技术的常态化应用。指出从智慧校园到智慧课堂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一是面向核心素养;二是技术思维还是问题思维;三是应用驱动;四是系统考虑。第三篇章,阐述智慧课堂: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创新,简要说明智慧课堂所涉及的四大要素学科、课堂、教师、学生。详细介绍了智慧课堂中涉及的六维关注:关注技术关键、关注课程资源、关注教师发展、关注学生变化、关注学科实践、关注教学效率。对其中的关注教师发展方面出现的教育史上多次出现的预言“学校和老师,将不存在”给出了自己见解。即教师永远不会被“取代”,不会被“Replace”;但是,老师必须时刻“重置”,时刻“Replace”自己的角色,调整定位。 

报告的最后,胡教授就如何正确、准确的看待教学创新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即明理念、学方法、巧设计、坚持做,鼓励大家积极的看待教学创新。通过本次报告,我院全体师生对信息化教学创新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今后我院信息化教学人才培养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