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9秋季学期“信息化教育学术论坛”第三讲

发布者:李会龙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288

2019年11月1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在新校区综合教学楼报告一厅举行本学期第三讲信息化教育论坛(双周论坛),报告人为杨鸿武教授、贺相春副教授和樊敏生博士,报告主题为“智能教育的关键技术”。此次论坛由我院俞树煜教授主持进行,学院百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 

杨鸿武教授主讲题目为《人工智能》。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绍: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包含哪些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涉及的研究领域以及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其中,在技术层面,杨鸿武教授谈到人脸识别、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IBM)、无人汽车以及智能金融等新兴技术。最后,在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这一方面,杨教授强调“技术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使我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新的了解与认识。

贺相春副教授主讲题目为《学科知识图谱——自适应学习平台的关键技术》。主要从知识图谱是什么、知识图谱能做什么以及知识图谱的建设与应用这三方面进行内容介绍。首先在知识图谱的基础知识介绍中,贺相春副教授提出节点间的关系,提出了不同角色眼中的图谱,包括课标专家的图谱、教材编写人员的图谱、一线优秀教师的图谱、学生的图谱、技术人员的图谱。其次,针对知识图谱的用途分析了自适应学习的基本流程,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验。最后,在知识图谱的应用建设中,提出了有关学习平台的研发与应用挑战,逻辑清晰的向大家呈现了一个完整的研究内容。 

樊敏生博士的主讲题目是《数据驱动——人工智能时代的科学思维》。他分别从大数据思维、数据驱动的价值和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与讲解。首先强调大数据思维的本质是消除不确定性;其次谈到数据驱动中的决策与产品智能;最后分析了几种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方法,其中针对北京师范大学的CloudBag教育平台的学业拖延习惯测量模型进行应用案例介绍。樊敏生博士思维逻辑十分流畅,对项目阐释十分清晰。

最后,在俞树煜教授的主持下,信息化教育学术论坛圆满结束。此次论坛带给我们的启示有:处于人工智能时代,在不断接触新知识与新技术的同时,逐渐提升自己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和思考能力,学会运用新知识、使用新技术,不断去学习和吸收前沿性的知识,将技术与现实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