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硕士研究生信息化论坛(2019-2020)”第五讲

发布者:华晓雨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326

    2019年11月6日晚,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院2019-2020学年“硕士研究生信息化论坛”第五讲在毅然报告厅一厅举行,杨晓宏老师团队的郑新博士和百余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单周论坛。

    论坛报告人分别王蕊老师团队的刘慧慧同学李建珍老师团队的程曦同学以及光仲老师团队的冯应才同学。论坛主持人为华晓雨同学。

    刘慧慧同学首先进行了汇报,汇报标题为《浅谈基础教育中如何开展创客教育》汇报内容分为四个模块:什么创客教育、创客教育的本质、基础教育中开展创客教育的形式、基础教育中创客教育的实施。汇报过程中刘慧慧同学不仅幻灯片中准备好的内容侃侃而谈还加入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所见所思,通俗易懂讲述了创客教育概念、现状和问题台下的同学均有所获。

    程曦同学随后进行了汇报,其标题为《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的解读》,汇报共分为五个部分:简介、六大重要趋势、六大重要挑战、六大技术发展、四大启示其中,程曦同学着重讲述了三个六大,向同学们全面阐述地平线报告的最新内容,并在最后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感悟。

    冯应才同学最后以《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于挑战》标题作了汇报汇报内容分别是概念、技术特征、启示与思考、应用模式和面临的挑战。冯应才同学的汇报内容清晰流畅,不同的角度讲述区块链技术内涵实施与挑战,同学们也对区块链技术这一新概念有一定了解。

    在每位同学的汇报完成之后,郑新博士汇报内容进行了幽默、中肯的点评。对于刘慧慧同学的汇报,郑博士提出关于思维训练为什么要加入创客教育这样的问题思考对于程曦同学的汇报,郑博士认为注意全而不精的问题;对于冯应才同学的汇报,郑博士表示该汇报更趋近科普而不是汇报,注意两者的区分。

    本次单周论坛三位同学均针对不同的领域的内容进行了汇报展示让在场学生了解到更多关于教育技术学领域的相关前沿知识,体现了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乐于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