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会龙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278

2019年10月23日下午,应教育技术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梁玖教授作了题为“主体创造的刀与切”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技术学院俞树煜教授主持,教育技术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梁教授将“主体创造的刀与切”细化为三部分,一是主体的观念,二是观念建构的世界,三是在改变中的情感与意义结论。“刀”指的是:工具+道+观念,也就是主体创造的观念是什么。而“切”指的是:用+……这两方面联系起来,简单地说就是主体创造的观念可以用在哪些方面?可以如何用?用在哪里?以及在改变中生成的情感意义又是什么等等。

梁教授的报告旨在对学生理性思维的培养,培养他们建构自己的观念以及探究意义。梁教授提出观念建构世界的基本要素:载体+主张+观念+世界,用三个关键词形成一个思想,以及“眼光移动写作法实验”,让在场同学对自己即刻“看见”的事物进行表达,并以此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报告活跃有趣,气氛热烈。

最后梁教授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第一,始终有自己的观念与阐释;第二,增强理解主体观念建构的世界;第三,让情感认知乘着意义认知的翅膀更生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