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实施细则

发布者:王学翠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3608

   根据学校《西北师范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西师发〔2020139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连续攻读博士学位工作实施办法(西师发〔202014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导师及拟招生计划

学科名称及代码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040110

教育技术学


01 信息化教育

郭绍青  赵建华

02 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

杨晓宏

03 数字化学习

郭炯

0401Z3

智能教育

01智能教育理论与实践

郭绍青 郭炯

02智能教育关键技术

杨鸿武

招生专业目录以《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招生人数以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选拔方式

采用“申请-考核”制度、硕博连读制度

三、选拔对象及报考条件

(一)《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选拔对象和条件。

(二)参加硕博连读考生报考条件

1.硕士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发表A2类及以上与本专业相关学术期刊论文不少于1篇,论文署名单位为西北师范大学。论文级别认定以《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分类办法》(西师发〔2018211号)为依据。

2.具有较强的外语水平。原则上申请者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水平达到TOPIK4级)。

(三)参加“申请-考核”制考生报考条件

1.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发表A2类及以上与本专业相关学术期刊论文不少于1篇。论文级别认定以《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分类办法》(西师发〔2018〕211号)为依据。

2.具有较强的外语水平。原则上申请者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6.5分,托95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水平达到TOPIK4级)。科研业绩突出者可适当降低要求。

四、报名

(一)网上报名

符合要求的考生于2021225日至202139日期间报名并完成数据采集,逾期将无法提交。报名信息未提交或审核未通过者均视为报名不成功。网上报名成功后填写并打印《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下称“《报考登记表》”)

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无法通过信息审核、资格审核、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建议考生不要在报名的最后一天提交报名信息,以免审核不通过时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补充材料而影响报名确认。

(二)提交材料

考生于2021312前(以寄<>达时间为准)按照以下顺序向学院递交纸质材料(邮寄者建议使用EMS或顺丰快递,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西北师范大学教学4号楼402收件人:老师,电话:0931-7971779同时提交相应电子版材料至电子邮箱:jyjsyjs@nwnu.edu.cn

1.参加“申请-考核”制的申请人提交《西北师范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报考申请表》1份(双面打印,考生签名、人事<主管>部门签章,见附件1)。参加硕博连读的申请人提交《西北师范大学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报考申请表》1份(双面打印,考生签名、人事<主管>部门签章,见附件2)。

2.《专家推荐书》2份(本专业2名教授各1份)。参加硕博连读考生的推荐专家中,其中一名教授应为拟招该生的博士生导师。见附件3

3.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在校生除外)、《学士学位证书》(无学士学位者除外)复印件各1份。在国外或境外大学、高等教育机构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复印件。

4.学历证书复印件。《硕士毕业证书》(非硕士学历教育者及在校生除外)、《本科毕业证书》(专科读硕除外)、《专科毕业证书》(专科学历者提供)复印件各1份。

5.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1份(应届生提供,校级部门用章)。

6.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

7.《思想品德考核表》原件1份。见附件4

8.研究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的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见附件5

9.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10.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1.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它科研成果材料等。

12.《自愿服从研究方向调配同意书》。见附件6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存在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申请人须在参加复试考核时提交材料原件或证明材料。

(三)报考材料审核

学院根据招考要求,于2021318日前完成考生报考材料的审核并公布审核合格名单。

五、考核

(一)确定考核对象

资格审查。学院招生选拔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进入后续环节。

导师推荐。由申请人所报考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的培养要求和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向选拔小组推荐考核名单

选拔小组确定参加考核人员名单。学院招生选拔小组根据当年导师指标分配情况和当年报考人数确定推荐考核名单进行公示。

(二)考核形式及内容

采用面试方式对申请人的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综合素质进行考核,满分值为10060分为合格其中专业素质20分,科研能力40分,外语水平20分,综合素质20分。思想政治品德(包括申请人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或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以及身心健康状况不作量化评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申请人针对个人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经历、参与学术研究的活动与成果、个人研究专长、个人学习研究计划等运用PPT做报告,并与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小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每位考生时间不少于30分钟。

选拔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交材料及考核表现情况进行独立打分,专家分的平均值作为最终考核的成绩。

(三)录取原则

1.选拔小组根据考核成绩和招生计划,按照申请人最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提出拟录取初选名单,初选名单和相关材料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公示3个工作日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学校对确定的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学校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将名单中的申请人确定为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

2.导师在多个方向招生,如某一方向没有合格考生,跨方向调剂

3.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

六、其它事项

(一)本细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参照《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二)学院招生联系方式:甘肃省兰州市西北师范大学教学4号楼教育技术学院,联系人:陈老师,电话:0931-7971779,邮编:730070

(三)其它未尽事宜请考生随时关注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yjsy.nwnu.edu.cn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网站http://jyjs.nwnu.edu.cn相关信息


 附件:

  附件1.《西北师范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报考申请表》.docx

  附件2.《西北师范大学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报考申请表》.docx

  附件3.《专家推荐书》.doc

  附件4.《思想品德考核表》.doc

  附件5.《研究计划书》.doc

  附件6.《自愿服从研究方向调配同意书》.docx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