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803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充分调动师范类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师范类学生的教学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落实《西北师范大学第六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学校决定举办2018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高举师范教育大旗,推进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创新”为主题,着力于师范生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思维和信息化能力的培养,主动适应国家《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对教师专业能力的要求,总结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工作和教育实习工作,检验学校教师教育改革成果,推进学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全面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

二、参赛对象及活动形式

(一)参赛对象

2018届师范类各专业全体学生。

(二)活动形式

大赛分院级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三个阶段进行。院级初赛工作由各学院组织,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复赛。校级复赛分组进行,确定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决赛。

三、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院级初赛

院级初赛由学院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训活动和2018届师范生教育实习(含新疆实习支教、“国培计划”置换顶岗实习)总结工作开展,以模拟授课为主,同时采取实习学生谈实习话感想、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等多种形式进行。

院级初赛须于1117日前结束,并于1120日前报送院级初赛工作总结、参加校级复赛同学名单(具体要求见附件1)。

(二)校级复赛

1.校级复赛分为文科、理科、艺术体育3个组进行。

文科组:文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教育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理科组:心理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教育技术学院

艺术体育组:音乐学院  舞蹈学院  体育学院  美术学院

2.校级复赛内容。

校级复赛由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实习话感想、模拟授课• 板书三个单项比赛构成,总分100分,其中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30分,实习话感想10分,模拟授课• 板书60分。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

①要求各参赛选手在选题室抽取模拟上课内容(现行高一第一册教科书某一章节的某一内容)后,前往准备室(机房,通校园网络)按指定机位就坐,并在100分钟内完成教学设计以及多媒体课件制作(含10分钟的递交作品及确认时间)。

②大赛提供的计算机软件运行环境有:Windows XP Office 2007(含WordExcelPowerPoint)、Flash CSACDSee ProPhotoshopCS、几何画板。输入法包括:搜狗拼音输入法、微软拼音2010、万能五笔输入法、智能ABC。也可以自己携带电脑及储存盘。

③参赛选手制作的所有文档均要求以“学院+专业+姓名”的方式命名,如:文学院+汉语言文学+xx,并将设计好的教学文档打印8份。

④制作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时,请注意随时保存。本竞赛环节结束前,请各参赛选手将打印的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交到大赛工作人员处。

2)实习话感想

要求选手以自己的实习经历为主线,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畅谈在教育实习工作舞台的亲身感受;陈述要主题鲜明,视角新颖、独特,内容积极向上,给人以启迪和思考。在模拟授课现场(录播教室)陈述时间3分钟。

3)模拟授课•板书

①选手进入录播教室先进行实习话感想演讲,后进行模拟授课•板书环节的比赛,每位选手正式比赛时间为25分钟,其中陈述实习话感想3分钟,模拟授课•板书时间为20分钟,评委点评2分钟。

②选手抽取的教材内容、草稿可以带入微格教室,出微格教室时须把所有材料交还工作人员,不得带出场外。

3.校级复赛须于11月底完成,并确定文科组5名选手、理科组5名选手、艺术体育组2名选手参加校级决赛。

4.校级复赛评审专家组由学科教学专家、学校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委员组成。

(三)校级决赛

1.参加校级决赛选手不分专业学科同台竞技。

2.集中比赛,由实习话感想演讲和模拟授课两项组成,每名参赛选手参赛时间为30分钟,其中实习话感想5分钟,模拟授课20分钟,评委点评5分钟。

3.聘请省内外知名中学校长、中学特级教师担任评委。

4.校级决赛于12月初与实习基地校长论坛同时举办,届时举行总结表彰大会。

四、表彰奖励

(一)优秀组织奖(院级初赛)

设置学院优秀组织奖5名,奖金3000元。

(二)优秀个人奖(校级决赛)

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复赛未进入决赛的选手为优秀奖。学校给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一等奖价值3000元奖品、二等奖价值1500元奖品、三等奖价值1000元奖品、优秀奖价值300元奖品)。

五、组织领导

(一)大赛由教务处负责,会同相关部门,邀请相关专家组织开展评审工作。

 (二)校级复赛、校级决赛工作由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学院具体组织。

 六、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制定符合学院专业特点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确保2018届师范类毕业生全体参与。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认真做好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及教育实习总结等各项工作,推动学院教学工作上新台阶。

(二)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要结合本次大赛,及时总结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养训练工作,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督促各学院做好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培训工作质量。

(三)教育学院要做好第58届教育实习总结工作,及时跟进,全面推动,提升我校教师教育工作水平。

    (四)各相关部门、学院要充分利用校内外新闻媒体,大赛专题网,全程跟进报道大赛情况,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人人都来参与教学,个个争相提高的良好氛围。 

附件:1.2018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校级复赛参赛选手推荐格式

       2.2018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名额分配及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联系督查表

附件1./websites/upload/kindeditor/file/20171113/20171113111938_16801.docx

附件2./websites/upload/kindeditor/file/20171113/20171113111952_28572.docx

2017年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