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育信息技术系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者:教育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做好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120日,学院教育信息技术系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郭炯院长、贺相春副院长、严富华副院长,教育信息技术系系主任常咏梅教授、副系主任宿庆副教授以及教育信息技术系全体专任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了研讨会。会议由郭炯院长主持。

  在会议上,郭炯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对进一步修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并进一步指出,本次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再一次修订,其指导思想是“将课堂还给学生”“将时间还给学生”。她强调,本次修订要深刻理解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理念,切实转变教学理念,转变固有的授课习惯,以目标为导向、以提升能力为目标,减少讲授课时、增加实践课时,不断培养和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高阶思维能力。郭院长同时指出,为推动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学校也将对教师工作量认定、职称评审等进行优化调整,切实从制度和机制层面助推本科教学改革。

  严富华副院长结合学校对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要求、工作节点和注意事项做了深入解读。贺相春副院长从本科生实习、就业、保研等角度,对教育信息技术系本科生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环节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老师分别结合自己所带课程的目标、内容、任务以及对前序课程的要求和对后继课程的支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老师们普遍表示,作为一门学科知识繁杂、知识体系更新快、动手实践能力要求高的专业,教育信息技术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应聚焦一线、聚焦教学,将胜任信息技术(信息科技)教学、支持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创新应用、支撑一线教育数字化转型等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以终为始、逆向设计,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不断转变教学方式,注重对学生综合实践和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

 作为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本科教育的功能和地位不可替代。搞好本科教学是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一环。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信息技术系将以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为契机,加强本科教学相关制度的建立、落实,更新、完善课程大纲,细化、落实各类实践活动,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撰稿:宿庆        

                                 照片:郝建江      

                                 审核:郭炯 严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