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西北师大&科大讯飞智能教育博士联合培养实践研学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教育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82

 20231115-18日,为期四天的“第三届西北师大&科大讯飞智能教育博士联合培养实践研学班”圆满结束。结课典礼在讯飞大学举行,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高级专家陈乐副教授、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助教团队刘梦蝶、丁然,及参加研学的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参观见学

此次实践研学班组织博士研究生到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蚌埠第一实验学校城南校区、江淮智慧教育研究院进行了参观见学。在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展厅,博士们领略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魅力,并体验了智能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实际应用。在江淮智慧教育研究院和蚌埠第一实验学校城南校区的参观见学过程中,博士们了解到蚌埠市双区一点的建设情况以及智慧课堂在一线教学中的应用情况。

二、座谈交流

为帮助博士研究生深入了解智能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情况,此次实践研学班安排博士研究生们与江淮智能教育研究院唐巍院长和蚌埠第一实验学校城南校区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度座谈,向博士研究生们较为全面的展现了智能技术在中小学教学及信息化治理中的实践应用情况。

三、博士论坛

此次实践研学班组织博士研究生们参加了第五届讯飞智能教育博士论坛,智能教育博士论坛汇聚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知名专家团队的博士生,以及学术界知名专家和核心学术期刊编辑。博士研究生们通过聆听报告、自由提问和交流的形式学习了智能技术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前景与挑战。

四、设计思维工作坊

在创新工作坊中,学员们首先学习了设计思维的内涵和主要环节,并结合“技术与学习的关系”这一问题,运用设计思维方法进行问题定义和构思,完成原型制作和测试,并通过用户反馈完成设计方案的优化。通过创新工作坊,学员们一方面对于技术与学习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感受到设计思维是一种有效释放创造力的方法。

五、结课典礼

在结课典礼上,博士研究生们分组展示了基于设计思维的方法优化的课程综合作业一的情况。此外,博士研究生分别表达了在本次研学中收获、不足以及对自己未来研究的启发。大家通过此次实践研学班领略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发展与应用,更加坚定了教育信息化道路的信心和信念。

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对此次实践研学班进行了总结。首先,刘教授肯定了本次研学的收获,并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和科大讯飞开展智能教育博士的联合培养是校企合作的优秀案例,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其次,刘教授认为博士研究生们在本次实践研学中做到了真正思考,回应了他在开班仪式上提出的问题。最后,刘教授指出,方法比内容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希望各位博士研究生多思考、注重思考的方法,并可以将此次实践研学班的所学所得应用于日后的研究和工作之中。

当前,数字人才的培养是数字时代的发展需要,也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西北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开展智能教育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高端数字人才培养模式,对于促进智能教育产业发展、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科大讯飞与西北师范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为培养数字时代所需的数字人才,助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张 

                         审核:贺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