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智能教育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李雷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692

一、中心简介

甘肃省智能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是2019年底获批的第三批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服务党和国家的教育战略、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提升智能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以推动智能教育的发展为核心目标,以智能教育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建立一个集智能教育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及技术应用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实现智能教育平台、环境、资源、终端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打造智能教育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

二、研究方向

1.智能教育关键技术研究:依托中心,建立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智能教育关键技术研究基地,力争将“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学习分析与评测”、“虚拟与增强现实学习环境”、“教学知识可视化”、“人工智能教育应用” 等新技术的研究推向国际一流水平。

2.智能学习环境研发与应用:依托中心智能教育领域的优秀研究团队,整合相关企业与机构力量,通过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突破、应用推广等多元合作形式,形成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技术转移模式,实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为农村地区、民族地区的教育均衡发展做出贡献。

3.智能教育理论研究与战略咨询:依托中心成熟的理论研究团队,对未来智慧社会环境下教育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格局与教育体系规划、体制与机制创新发展、教学方法改革等理论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形成一系列成熟的理论研究成果;建立辐射中西部地区智能教育政策与发展规划智库,为区域内各级政府与教学机构提供政策咨询与技术发展规划服务。”

三、人才培养

依托中心教学与科研力量,建成智慧社会环境下的智能教育学科,形成以智能教育博士点和硕士点为基础的高层次、多类型高端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智能教育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为培养智能教育领域理论研究与系统开发高端人才做出贡献。

四、主要协同单位

1.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2.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3.恒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4.广东德诚科教有限公司

5.深圳市优学天下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6.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

7.兰州市安宁区教育局

8.兰州乐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五、人员配置

中心拥有专兼职科研人员6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5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5名,甘肃省领军人才5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成员3人。

六、研究环境

中心整合资金与优势人才资源已建成教育大数据分析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网络学习行为分析实验室、网络学习心理实验室、教育信息化政策研究室、教育信息化监测与评估研究室、教育大数据分析研究室等多个实验室。

中心与企业联合成立了“甘肃木铎智能教育研究院”、“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实验室”等研究实体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