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实施细则

发布者:雷云飞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3741

根据学校《西北师范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西师发〔2020139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连续攻读博士学位工作实施办法》(西师发〔202014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导师及拟招生计划

学科代码、名称、

学位类别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040110

教育技术学

(学术学位)

01   信息化教育

郭绍青  赵建华

02   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

杨晓宏

03   数字化学习

郭炯

0401Z3

智能教育

(学术学位)

01智能教育理论与实践

郭绍青 郭炯

02智能教育关键技术

杨鸿武

045173

教育领导与管理

(专业学位)

01   信息化教育治理

郭绍青 杨晓宏 郭炯 赵建华   王顶明

招生专业目录以《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招生人数以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选拔方式

采用“申请-考核”制度、硕博连读制度。

三、选拔对象及报考条件

(一)《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选拔对象和选拔条件。

(二)参加学术学位硕博连读考生报考条件

1.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硕士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发表A2类及以上与本专业相关学术期刊论文不少于1篇,论文署名单位为西北师范大学。论文级别认定以《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分类办法》(西师发〔2018211号)文件为依据。或其他能证明科研能力的与拟申请学科(专业)相关或相近的成果,须由学院招生选拔小组中至少3位成员审核认定。

2.具有较强的外语水平。原则上申请者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水平达到TOPIK4级)。

(三)参加学术学位“申请-考核”制考生报考条件

1.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发表A2及以上与本专业相关学术期刊论文不少于1篇。论文级别认定以《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分类办法》(西师发〔2018211号)文件为依据。或其他能证明科研能力的与拟申请学科(专业)相关或相近的成果,须由学院招生选拔小组中至少3位成员审核认定。

2.具有较强的外语水平。原则上申请者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水平达到TOPIK4级)。科研业绩突出者可适当降低要求。

(四)参加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申请-考核”制考生报考条件

1. 至少具备以下条件中的1项。

1)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B及以上与本专业相关学术期刊论文1篇。

2)近5年来主编出版与本专业相关C著作1本;或参编与本专业相关B类及以上著作,字数累计达到5万字以上。

3)作为主持人或主要完成人(排名前三),完成学校或区域教育信息化项目的设计与实施。

4)作为主持人完成与本专业相关咨询研究报告、规划、政策建议、法规草案稿等智库类成果D2项,或C类及以上1,或主要参与(排名前三)的智库类成果B类及以上1项。

5)主持D类及以上与本专业相关科研项目1,或主要参与(排名前三)C类及以上与本专业相关科研项目1项。

6)能证明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与拟申请学科(专业)相关或相近的成果,须由学院招生选拔小组中至少3位成员审核认定。

2.相关说明

以上5项条件中的第(3)项,须提供项目下达单位的立项或批复文件,并提供项目实施方案、鉴定验收文件等证明性材料。其它各项条件中各类成果的级别认定以《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分类办法》(西师发〔2018211号)文件为依据。

四、报名

(一)网上报名

202211510:00-3417:00,考生在确定符合我校招生专业报考条件及导师招生情况后,登录研招网http://yz.chsi.com.cn/)按要求完成报名并缴费(120元)。未按期网报、缴费或不符合报考条件、未按规定提交材料者,报名无效。

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无法通过信息审核、资格审核、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建议考生不要在报名的最后一天提交报名信息,以免审核不通过时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补充材料而影响报名确认。

(二)提交材料

考生于202246日前(以寄<>达时间为准)向学院递交以下材料:

1.《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和《思想品德考核表》。

2.《专家推荐书》2(两位专家各1)

4.《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6门及以上、《学士学位证书》(无学士学位者除外)复印件各1份。

5.二代身份证复印件1份。

6.发表或出版论文、著作、教材和科研成果目录,以及各类科研成果的复印件、证明材料等。

7.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8.已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供:

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1份。

学历证书复印件(硕士学历教育者提供硕士、本科或专科毕业证书;非硕士学历教育者提供本科毕业证书)。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历审核未通过者)。

9.应届硕士毕业生考生还需提供:

学历证书(本科或专科)毕业证书复印件;

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研究生院(部、处))出具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1份;

学生证复印件各1份;

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籍审核未通过者)。

10.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11.研究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的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见附件1

12.《自愿服从研究方向调配同意书》。见附件2

考生须提交纸质材料2份,1份不需装订,1份按照以上材料顺序装订成册,封面格式见附件3。纸质材料邮寄建议使用EMS或顺丰快递,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西北师范大学教学4号楼408室,收件人:张老师,电话:0931-7971462

考生同时提交相应电子版材料至电子邮箱:jyjsyjs@nwnu.edu.cn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存在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申请人须在参加复试考核时提交材料原件或证明材料。

(三)报考资格初审

202248—411日,学院根据招考要求,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由申请人所报考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的培养要求和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向选拔小组推荐考核名单,学院招生选拔小组根据当年导师指标分配情况和当年报考人数确定推荐考核名单并进行公示。初审不合格的考生不进入考核环节。

五、评价考核

(一)考核时间、地点

2022415-2022418日,学院对考生进行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地点学院另行通知。

(二)考核形式及内容

1. 参加学术学位“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制考生考核形式及内容

采用面试方式对申请人的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综合素质进行考核,满分值为100分,60分为合格。其中专业素质20分,科研能力40分,外语水平20分,综合素质20分。思想政治品德(包括申请人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或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以及身心健康状况不作量化评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申请人针对个人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经历、参与学术研究的活动与成果、个人研究专长、个人学习研究计划等运用PPT做报告,并与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小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每位考生时间不少于30分钟。

选拔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交材料及考核表现情况进行独立打分,专家打分的平均值作为最终考核的成绩。

2. 参加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申请-考核”制考生考核形式及内容

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申请-考核”制考生考核分为笔试与面试两个环节。最终考核成绩=笔试成绩*40% +面试成绩*60% 思想政治品德(包括申请人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或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以及身心健康状况不作量化评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笔试环节

    笔试科目《信息化教育治理综合》,试题满分值为100 分,60分为合格。考试时间3小时。考试时间、地点由学院另行通知。

(2)面试环节

采用面试方式对申请人的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综合素质进行考核,满分值为100分,60分为合格。其中专业素质20分,科研能力40分,外语水平20分,综合素质20分。

申请人针对个人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经历、参与学术研究的活动与成果、个人研究专长、个人学习研究计划等运用PPT做报告,并与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小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每位考生时间不少于30分钟。

选拔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交材料及考核表现情况进行独立打分,专家打分的平均值作为面试环节考核的成绩。

(三)录取规则

1.选拔小组根据考核成绩和招生计划,按照申请人最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提出拟录取初选名单,初选名单和相关材料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公示3个工作日后,421日前报研究生院复审。学校对学院提交的建议录取名单进行复审,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并公示后,确定拟录取名单。

2.导师在多个方向招生时,如某一方向没有合格考生,可跨方向调剂。报考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的考生不可互相调剂。

3.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

六、其它事项

(一)本细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参照《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二)学院招生联系方式: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西北师范大学教学4号楼教育技术学院,联系人:张老师,电话:0931-7971462,邮编:730070

(三)其它未尽事宜请考生随时关注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yjsy.nwnu.edu.cn)及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网站(http://jyjs.nwnu.edu.cn)相关信息。

 

 

 

 

 

 

附件:

附件1-研究计划书.doc

附件2-自愿服从研究方向调配同意书.docx

附件3-报考材料封面.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