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董艳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学翠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371


20201026日下午,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艳作了题为“学生反馈-科教蕴藏未来”的报告。报告由郭炯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董艳教授通过追问反馈、认识反馈、发展反馈和激活反馈四个方面对“学生反馈—科教蕴藏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董艳教授从“南国农先生之问”展开报告,介绍了反馈的来源、反馈现状以及如何区分评价和反馈等。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表明反馈已成为教学研究和实践的一个焦点,认为有必要将不同形式的反馈解释为独立的措施,并且表明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和培养创新人才是当今世界教育领域中人们普遍关注的两大热点问题,也是我国教育者的两项重大使命。其次,董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研究反馈的四大团队,提出了反馈存在的多种障碍,例如单向反馈障碍、指导实践不足、学生寻求方式以及客观限制等。最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积极提问,其中关于小组研讨会中的反馈效果不好,如何促使研讨会上的成员踊跃反馈等问题引起大家的讨论。董教授结合疫情期间自身的经历回答了问题,并传授给我们学习的经验,要学会每天思考,敢于向前一步,敢于批判质疑。董教授的回答让所有参会者都受益匪浅。

   通过聆听此次报告,不仅使所有参会者对反馈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更是对以后反馈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