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杨九民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学翠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500

 20201022,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九民作了题为“在线教学视频设计研究”的报告。报告由郭炯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杨九民教授主要针对在线教学视频设计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研究方法进行了讲授。他认为教学视频设计可以根据录播和直播这两种不同的教学状态进行,并详细讲解了两种教学状态之间的区别:(1)录播没有学生,教师要提前对自己的教学视频进行相关制作与设置;而直播师生之间会发生真实即时的互动反馈,能够获取学生回答问题的数据,以及学生在直播状态下的各种形态变化。(2)录播是设计好的教学视频,教师教学过程中更多是自己在唱独角戏,执行事先做好的教学设计;直播是学生、老师双方都可以互动交流。与录播对比,二者的教学环境不同,师生交互的场景不同,教师在录课和直播时的讲课状态也不同,学生的学习状态更加不同。最后在提问环节,来自各个高校的同学都积极提问,其中关于认知负荷问题引起大家的讨论,如如何在实验中获得学生的认知负荷变化表现?杨九民教授从文献综述角度进行了回答,目前没有特别的技术测量认知负荷,采用的仍是经典认知负荷量表,如测量学生的学习投入精力、学习难度方面等方面。而通过测量学生的脑波,也无法具体说明学生的认知负荷情况,所以有关认知负荷测量的研究仍有难度。杨教授的回答让所有参会者都受益匪浅。

 通过聆听本次报告,不仅使所有参会者对在线教学视频设计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入的了解,对专业知识结构的更新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今后的学术研习也有很深的指导意义,更为信息化教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指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