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学翠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486

2020年10月15日晚,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小勇作了题为“互联网赋能教研新发展”的报告,报告由郭炯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胡小勇教授从教育史上出现的预言:“学校和老师,终将不存在。”为话题展开报告,从技术赋能、破解矛盾、智能教与学的应用、教师重新定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技术赋能教研的发展。首先胡小勇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表示一线教师在信息化教学中面临着诸多在线教学挑战,提出当下互联网教学的四种模式。其次,胡小勇教授针对疫情期间总结出中小学信息化教学的特点,并提出了破解新时代教育矛盾的两个建议措施。接着,胡小勇教授展望未来发展,对未来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胡小勇教授建议我们从技术融合,尤其是课程融合的角度出发,贯彻落实到课程融合TPACK框架,提升自身水平,坚持将目光从应用创新转到融合创新上面,更是对在线教研提出了诸多专业建议。最后在提问环节,大家围绕目前网络研修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网络研修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提问,胡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对在线教育以及教师信息素养等方面的问题都大家都收获匪浅。

    通过聆听此次报告,不仅使所有参会者对互联网+教研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引发了更多对专业发展的思考,更是为以后在线教研以及教师专业发展、信息素养培养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