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深度贫困地区信息化助推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创新研究》课题中期检查评议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学翠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525


2020913日,由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组织、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和《深度贫困地区信息化助推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创新研究》课题组实施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深度贫困地区信息化助推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创新研究》(课题批准号:BCA180088)课题中期检查评议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四楼407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河南大学汪基德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杨改学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梁旺兵教授、临夏州教育科学研究所王继平所长、教育技术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梁旺兵教授主持并致开场辞,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担任评议专家组组长,主持了评议,并说明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

 课题组负责人李华研究员作了课题中期进展情况汇报,汇报分别从研究工作主要进展、阶段性成果、主要创新点、存在问题、重要变更、下一步计划、可预期成果七个方面进行。在介绍了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及研究方法后,对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分别从文献搜集与整理、田野式调研及资料的收集课题实践活动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同时对课题实践活动重点出了说明,主要包括“乡村教师成长”在线学习交流平台、微信公众号“未来教师成长”、优质数字资源校本化创建活动以及在线远程培训活动。课题阶段性成果有5篇期刊论文,2篇会议论文,6篇学位论文。提出了三方面的创新,一是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校本化,二是“双师课堂的”的优化运行,三是针对薄弱学校的校外专家引领式线上+线下校本培训。最后,对课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课题的下一步目标、任务、可预期成果出了说明。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认真查阅了课题中期材料,与课题组就相关材料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专家组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扎实充分的中期材料表示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并建议在后续研究中,应重点关注怎样建立教师激励机制、长效发展机制保障教育精准扶贫模式落地等问题。接下来各位专家作了精简的指导报告,课题组成员及与会师生受益匪浅。至此课题中期检查评议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