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师范类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的前身是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增设的电化教育专科专业,是改革开放后全国率先招收电化教育专业的系科之一。1985年经教育部同意增设电化教育本科专业。1993年更名为教育技术学专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2019年本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7月本专业获批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专业。

本专业多年来秉承“西部、民族、农村、远程”的特色,本着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与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立足甘肃,服务西部,面向全国,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与育人精神,具有健全人格和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信息化教育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具备从事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实践与创新能力,具备利用新兴信息技术进行智慧学习环境与资源设计、开发的技术与工程能力,及智慧学习环境下的教学过程设计、管理与评价能力。能够在学校、互联网教育企业和其他机构从事信息技术教学与研究,教育信息化设计、开发与研究等工作。能够 服务于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需要的知识型、复合型、创新型师资人才。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各类学校、各级电教馆、企事业单位、教育电视台、远程教育机构和教研部门、软件公司从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资源和教学过程的创造、利用和管理、信息化教育研究工作及软件设计与开发,可以在行政、企事业单位、软件公司及其他教育相关行业从事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的相近工作。

本专业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形成了需求引领、能力导向的专业课程体系和以问题为导向的课程实验、开放实验、创新工作室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为全国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教育技术人才,20年来坚持招收民族生,为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培养了优秀专业人才,有力支持了国家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主要专业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设计、教育大数据分析、开放与远程教育、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网络工程、STEM项目设计、智能学习环境应用、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智能学习系统设计与开发、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数字教育资源设计与开发、三维创意与设计、教育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学习科学与技术、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实验)设计等。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数字媒体艺术(非师范类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于2008年经教育部备案增设,同年开始招生,是西部地区最早开设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8年招收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媒体艺术)。2019年本专业获批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专业,2022年本专业获批甘肃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顺应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针对我国“互联网+”战略背景下新文科建设和新型设计专业人才需求,培养以创造力为核心,将科技、人文与艺术相结合,能够把数字技术、创意设计和审美素养融为一体,具有策划、设计、制作及执行能力的复合性与创新性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合到各级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以及电视台、IT、广告、文化传媒、影视制作等事业单位和公司。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紧紧围绕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产业升级和甘肃省建设文化大省和社会发展需要,以服务地方文化事业和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为特色,具有跨学科、跨媒体、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的优势,形成了“以产业为导向、以创新为目标、以教学为主导、以交叉融合为特色、以科研为支撑”的“学融研产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精准对接,在文化产业和媒体设计领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本专业已培养出10余届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主要从事互联网产品开发、网络交互设计制作、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内容开发、影视特效创作、网络视频制作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数字媒体艺术概论、多媒体技术基础、设计素描、平面构成、数字摄影、设计色彩、立体构成、编程基础(C语言)、数字图形图像处理、数字录音与音效设计、数字摄像与剪辑艺术、插画基础、网络程序设计(网络与Web技术基础)、字体与版式设计、数字(二维)动画制作、图形创意、网站创建与网页设计、数字(三维)动画制作等。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数字出版(非师范类专业)

专业简介:数字出版专业是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系统掌握与数字出版相关基本知识、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具备在数字化生存和跨媒体传播背景下从事数字内容生产、发行与管理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数字出版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适合到互联网出版、数字内容生产、新闻传播、发行与管理、文化教育、政府机构、创意设计等相关行业从事数字内容与文化产品的策划、开发、出版、营销、管理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

数字出版专业导引课,数字媒体概论,平面、色彩与立体构成,传播学,编辑出版学,数字媒体技术,C程序设计,数字摄影,JAVA程序设计,数字图形图像处理,静态网站设计与制作,影视制作,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数据库技术,虚拟现实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用户界面设计,出版应用写作,知识产权与出版法规,数字出版与发行营销,动态网站设计与制作,数据结构,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介发展与出版形态研究(学科前沿课),选题策划与网络编辑,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数字出版物设计与制作,项目实践与专业创作等。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