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9秋季学期“信息化教育学术论坛”第二讲

发布者:李会龙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62

2019年10月18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在新校区综合教学楼报告一厅举行本学期第二讲信息化教育论坛(双周论坛),报告人为赵纳新博士,报告题目为《理解知识共同体和探究性课程中的教师角色》(Understanding the Teacher's Role in a Knowledge Community and Inquiry Curriculum)。

在论坛上,赵纳新博士以自己的博士论文为例,重点讲述了做研究的方法和步骤,包括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数据的收集、研究过程的开展以及关于研究结论和展望的思考。赵博士提到,做论文需要精益求精,在完成论文期间,自己曾推翻课程框架设计,重做一版,也曾就自己设计的课程内容与任课老师提前两个月沟通。同时,赵博士也讲述了研究数据的分析方法,比如对资料进行编码分析、如何编码等内容,台下学生受益良多。 

在报告的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博士以及硕士研究生对赵纳新博士的报告内容提出了一些疑惑,比如博士研究生就博士报告中数据直观图中的数据表示疑惑,依据研究内容询问相关的数据收集、数据选取以及数据呈现问题,赵纳新博士也一一回答了这些问题,并阐述了更多有关数据的研究内容。

论坛结尾,李华老师表示做研究应该像赵纳新博士一样,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而不应过于高大空。最后,常咏梅老师总结了赵纳新博士的报告,并表示报告中所体现出的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态度值得在场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