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院党员学习教育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4浏览次数:481

为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的思想建设和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用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头脑,使广大党员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始终保持先进性,为学院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对象

    凡党组织关系在学院的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是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对象。

 二、学习目的

    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促进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学习内容

        1、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3、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4、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

         5、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   

         6、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理想信念教育;

         7、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

         8、学习高等教育理论和管理知识。

         9、上次党委要求的其他学习内容。

  四、学习形式

         1、日常教育:双周周四下午为党支部或党小组集中学习时间,由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主持,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变动时,由主持人决定,报学院党委备案。

2、专题培训:参加党内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参加党的组织举办的学习培训。

3、党课: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讲党课,每学年安排党课不少于两次。

4、参加报告会、辅导讲座:按时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讲座。

5、参观学习: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外单位先进经验。

6、利用信息化手段学习:观看教育影片和专题影像学习资料,通过网络、微博、微信、qq群、飞信群等形式进行学习和讨论。

7、党员自学:要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五、学习时间

1、学院党委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活动。  

2、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专题学习。

3、党小组每月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学习讨论。

4、党员每月自学时间不少于2小时。 

六、学习要求

1、学院党委要在年初制定党员学习教育计划,并负责督促检查,抓好各党支部的学习落实情况。

2、各支部要结合学院党委学习计划制定出支部的学习计划,要明确学习内容、重点和研讨主题,报学院党委审核后实施,确保学习活动常态化。

3、党员要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坚持以自学为主,每学年作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

4、各党支部要做好学习记录工作,建立学习档案,学习时要加强考勤工作,确保学习活动出勤率,对不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要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教育,对于经常不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要报学院党委进行处理。

5、各党支部要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学习教育的好思路、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及时宣传推广。

6、各党支部每年要对党员的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年终考核,无故不参加学习活动三分之一以上的,视为学习不合格,年终党员评议结果视为不合格。

7、学院党委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每年年终由考核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检查评分,对被评为优秀的党支部进行表彰和奖励。

七、本制度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

         八、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