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坚副书记在西北师范大学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4浏览次数:720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省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西北师大是百年学府,见证并参与了20世纪以来中华民族追求独立、谋求解放、推进改革、实现繁荣的一系列伟大变革。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学校从北平一路西迁,几经辗转,最终扎根甘肃。多年来,西北师大荟萃了李蒸、黎锦熙、黄胄、常书鸿、南国农等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学者,培养了20多万名优秀教师,为西北特别是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创造了不朽业绩。近年来,西北师大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弘扬“爱国进步、诚信质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师大精神,践行“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加强学校建设,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专门指出:要“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提高高校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任务,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要求,面对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需要,西北师大作为省部共建的重点大学,必将承担起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为此,要以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建设成为传授国情国史、弘扬爱国精神的重要基地。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正确理解现在,才能理性地把握未来。青年一代身上寄托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大学作为培养青年才俊的重要场所,是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血脉的重要基地。要教育青年学生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数典忘祖、离经叛道;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重视加强党史国史、国情省情教育,深入开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升华,让青年学子深刻了解过去,更好珍惜现在,正确把握未来。要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增添爱国情怀、增进对党的拥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肩负起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重任。
    其次,要建设成为培养高尚情操、形成正确价值观的重要熔炉。青年时期是人生的奠基阶段,这个时期形成的价值观对人的一生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加强青年的道德养成和价值观教育,对于青年个人、对于整个民族都至关重要。西北师大作为培养教师的摇篮,大部分青年学子将来都会成为人民教师。为此,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走好未来的每一步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要教育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修身,奉献社会、引领风尚,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追求的人。
    第三,要建设成为提高知识素养、锻造能力本领的重要高地。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学问的海洋。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大学阶段的学习环境最为优越、机会最为难得。为此,要教育学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要引导青年学生勤学苦学、专攻博览、求知求真,掌握真才实学,练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本领。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干事能力,努力成为具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实干人才。
     第四,要建设成为培育创新意识、增强创造能力的重要平台。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大学是创新的前沿基地,创新也是大学必备的基本品质。青年阶段是人生最有创造力的时期,青年学生也最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为此,要从多个方面,创造条件,培养、提升他们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要鼓励他们有敢为人先的胆识和勇于怀疑的精神,敢于突破、敢于改革、敢于创造,不简单模仿、不人云亦云、不囿于成见。要把养成批判思维、创新意识、创新勇气作为培养人才的标准,渗透到教育教学和人才评价的全过程,不断加快创新型教师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确保党对高校工作的坚强领导,是高校健康发展的前提,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为此,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也下发专门《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部署。这些都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希望这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西北师大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作用,带领全校师生,不断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一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紧紧扭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既当教育家又当政治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
    二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要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防止在课堂上传播错误思想观点,旗帜鲜明地与不良思潮、错误言论作斗争。
    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要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办学治校,营造民主公开、宽松和谐的治学环境,提高治学治校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四要坚持加强和改进作风。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学校党委要带头遵循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双十条”,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一岗三责”,坚决惩治任何违反党纪党规的人和事。要高度重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底线要求,防范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维护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
    总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西北师大作为培养教师的重要学府,在西北和甘肃的高等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北师大的改革发展,希望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在学校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办学特色,坚持质量立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打造更多一流学科,早日建成一流大学。
    最后,预祝西北师范大学第七次党代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