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下好改革一盘棋——三论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4浏览次数:1007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走过35年历程的改革大业,今天该如何得之全盘、谋之长远?

  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为改革勾画新的蓝图,这些天来,对中国未来的期待,点燃了全社会的热情。从收入分配到社会保障,从行政体制改革到金融体制改革,人们的改革期待涉及各个领域,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改革再出发,必须树立“下好一盘棋”的整体思维。

  时至今日,改革进入攻坚期,新旧问题交织、利益主体多样;改革越深入,就越要触及深层问题、体制弊端,各个领域的改革越是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相互制约。作为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项改革举措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面对这种形势,推进改革不能囿于一隅、执于一端,不能只是“马走日,相走田,炮打一溜烟”。零敲碎打式的调整,往往事倍功半;单兵突进式的改革,常常举步维艰。只有坚持全面改革,让各项改革综合配套、协同推进,才能在良性互动中形成整体合力。

  事实上,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正是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的鲜明特色。在认识层面,“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中央对全面改革的清晰认识。在实践层面,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反对“四风”加强执政党自我革新、金融体制改革驶入“快车道”,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有力证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下好改革一盘棋”的宏观视野。

3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循着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从增量到存量的顺序展开,“容易改得都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进一步深化改革,要解决的大多是涉及面广、配套性强、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推进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是前提,就业保障、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改革同样需要有序跟进;转变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业是关键,行政体制、金融体制、财税制度等改革也是重要支撑;驱除大气雾霾,治理污染企业是重点,但是空气污染变动不居,一个地方的努力需要其他地方的改革来配合,何尝不需要在区域协调上“走好全国一盘棋”?总之,越是改革形势错综复杂、利益格局盘根错节,越要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样,才能最大范围凝聚改革力量,最大程度增强改革信心,最大能量释放制度红利。

  十八大报告提出五位一体总布局,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然而,全面改革不是一哄而上,协同推进也不是齐头并进。“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改革任务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如果缺少重点、没有先后,改革岂不会乱了节奏、丢了章法?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改革要只争朝夕,更要胆大心细,让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由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激发改革棋局的“全盘活”。

  恩格斯说过,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下好改革一盘棋”,正是为了激发“总的合力”。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中国号巨轮必定能够涉险滩、越急流,驶向更开阔的水域。

延伸阅读: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之一

那么一股子劲不能松——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之二